close

要治療她的背痛,還是治療她的心?

一位92歲的澳洲奶奶, 前幾天一直喊著背痛無法動彈, 我被護士叫去檢查奶奶的狀況,當天快速的檢查完, 發現原來奶奶逞強運動把肌肉拉傷了, 幫奶奶做了冰敷也教了復健運動後, 她看似舒服些了,但是嘴還很硬著說, 沒啥改善, 然後一邊自顧自地走來走去 (原本她是根本連起床都不行), 我看看情況ok和護士交代完病歷, 我便離開了. 今天早上奶奶又搖搖擺擺地在我面前晃來晃去,和她寒暄幾句,看起來她是完全好了,沒想到下午兩點,護士衝過來跟我說奶奶一直抱怨腰痛,還痛到腹腔去了,要我趕緊再去檢查.

我聽到覺得很訝異,也很困惑明明好好的人,怎麼那麼突然?去到奶奶房間, 她女兒也在. 奶奶一副重病的樣子躺在床上, 我一如往常地評估檢查, 經驗告訴我奶奶的疼痛狀況不大對,我開始懷疑奶奶是裝的. 我叫奶奶翻身,她說痛, 叫她起床也說痛, 總跟我說要吃止痛藥. 我直接跟她說: 奶奶, 如果你真的起不來,我就得立刻把你安排機器轉位,那很不舒服,我也必須把你狀況轉告醫師, 你確定要這樣嗎? 結果她就硬是撐著我起來了. 當下我跟女兒說,有些人老人他們其實有家屬在,會故意顯得脆弱,想得到你們的注意. 女兒也覺得很有道理,她就說她暫時離開一下,我點點頭. 果不其然,奶奶瞬間康復,跟我講, 她很謝謝我把她心聲講出來,她氣女兒不常來看她, 她自己生悶氣又不拉下臉說自己的苦,直好一直喊痛 (OS: 我的出現剛好給她台階下?). 講完又在我面前搖搖擺擺, 我問奶奶, 你為什麼要故意讓愛妳的女兒和我這樣擔心你呢? 她奸詐的笑了笑, 回了我一句sorry 又給了我個kiss.

離開奶奶的房間,我遇到女兒,跟她說了奶奶的狀況,並且告訴她,其實最好的止痛藥就是她的擁抱和關心, 其實奶奶很聰明,她只需要愛. 過了五分鐘, 我聽到房間笑聲不斷, 是她們暢談的聲音, 我突然領悟,原來治療師最大的力量就是治療到一個人的心裡! smile emotico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