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比我聰明的小盒子

有天上班, 被安排去接一個TIA(小中風)的病人, 這個爺爺96歲-義大利籍, 綽號叫Mr. nono. 因為他對90%的治療都會說no, 我的治療也被他拒絕過至少3次了. 但這天我經過他的房間, 想說關心一下他好了, 就敲門進去。

他說:no exercise, no walking, nonono, nothing helps me. (不運動,不走路,什麼都幫不了我)

我說:今天不治療, 來聽歌吧, 你教我義大利文. (爺爺有一台從二戰後一直留著的小收音機, 他每天都聽, 我想他喜歡音樂, 我便從手機的you tube放了 o sole mio)邊唱他邊揮動那顫抖的雙手, 腳還跟著打拍子, 我也看得欣慰, 至少他動了.

唱完, 我又放了另一首, 他說: you have a magic little box. It can play so many songs.(你有個神奇小盒子,能放很多歌)

我搖搖我的手機說:it's called smart phone. It's smarter than me!(它叫聰明手機,比我聰明)

待了近半小時出去,雖然沒做到治療,但我也開心了。離開房間, 我走進辦公室,管理部的人員在我旁邊,我就跟管理部的女士分享了今天爺爺的狀況. 這位女士很驚訝,覺得我們踏了很大的一步. 其實會和她分享,也是因為我很欣賞這位來自管理部的女士,她常和我說, 這機構雖然是我們的"工作場所", 但是它是爺爺奶奶們的"家", 我們雖然待八小時就離開, 但他們是一直都在這裡, 所以我們得盡可能的幫助他們, 在我們出現的時候, 讓他們感受到溫暖. 她說"我們得一直記住: 他們是有感情的人,不是機器, 他們能感受到我們的真心". 這些話我常常想起, 很有感觸. 雖然我不敢說, 我每次治療都100%投入,但是這句話總是警惕著我. 這次去找Mr. nono讓我看到了世代的轉變, 別人常說新科技拉遠了人和人距離, 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,就看你怎麼用吧! 這次手機的亮相,讓我都成了爺爺眼裡的魔術師, 不知道之後嶄新的科技又能讓我們的治療增添那些色彩呢?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