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要好照顧,還是要好好照顧?

最近有機會和機構內的護理長(一位50多歲的澳洲護士)做個案討論, 她問我: 你知道之前胸腔感染很嚴重的A爺爺,下床得靠機器幫忙的那位,他最近好了,開始會偷偷跑下床, 但好幾次都差點跌倒, 而且不再配合我們用機器轉位了,你幫我去看看該怎麼辦?

A爺爺高齡85歲已經中風超過10年,他雖然右半邊全癱,話也說不清楚,但意識可好的. 我看他滑著那有加裝特殊槓桿,可以靠左手推進的輪椅, 在機構內到處串門子,我想他肯定是又想回到那不受拘束的生活. 向他自我介紹完後, 他非常激動地想告訴我他多討厭那個幫他轉位的機器, 嗚嗚阿阿的講得臉紅脖子粗, 指著機器一直跺腳. 我說:可以阿, 你通過我的測驗, 我就把機器取消. 他開心到拉著走廊的把手,就想馬上證明他站得起來, 害我得趕緊阻止他這危險的舉動!

到他房間, 我看到了床上有根床桿(bed pole), 協助支撐他起床用的, 我便把他的輪椅拉靠近床邊,開始要他自己起來,轉身,上床,下床,再坐回輪椅. 這一切他雖然有些辛苦, 但我發現他都做得到, 但是也絕對需要另一個人的幫忙, 我跟他說他通過測驗了, 爺爺好開心, 也答應我要做更多站姿平衡訓練. 回到護理站, 護士不敢相信我所說的, 他們也嘗試過,就是起不來, 眼看著其他看護又想用機器轉位, 因為這樣方便好照顧, 我便直接把護理長帶去爺爺房間示範轉位.

原來, 護士和看護們都把爺爺擺在和我擺的相反位置, 爺爺右半邊的癱瘓導致他無法行動, 而更不用說去拉床桿的. 對於中風病人,上下床的輪椅擺放會嚴重影響他們的活動功能, 他們要靠好邊去做所有的活動, 所以一定要盡可能把輪椅擺在好側可以觸及的距離 (45度尤佳).

護理長恍然大悟後, 突然覺得我們好想又拯救了一個人, 她很開心地看著我說: 現在爺爺能被好好照顧了,而且 他應該會更積極的運動, 因為他討厭靠別人.

身為物理治療師, 以前常常覺得自己的角色好像還好,但開始在這裡工作,突然發現自己好像還蠻有用的. 雖然這些故事都不是什麼偉大傳奇, 但是能跟你們分享我們的工作, 或許也可以讓大家更了解治療師在幹嘛, I LOVE MY JOB~~ smile emotico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